工总一院组织开展“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以史为鉴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红五月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6-19 点击次数: 3000

 

主题活动一:工总一院党支部牵头组织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的红五月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活动



2019年6月6日,工总一院党支部及分工会联合组织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的红五月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活动,工总一院的党员、干部及部分员工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中,大家前往大邑县安仁镇参观了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的以抗战为主题的建川博物馆“日本侵华罪行馆”,再次回顾了抗日战争这段带给中华民族惨痛记忆的历史。参观学习的过程仿佛把大家又重新带回到了那个充满硝烟的年代。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辽宁沈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随后,东北三省迅速沦陷,东北的中国居民们顿时成为了亡国奴。1937年7月7日,日本在卢沟桥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侵华,全面抗战爆发。1937年8月13日,日本大举入侵上海,制造八一三事变,企图三个月内灭亡中国。但淞沪会战打破了日本的美梦。但由于实力悬殊,1937年11月,上海还是被占领了。上海沦陷后不久,在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了国民党政府所在地,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蒋介石被迫迁都重庆,作为战时陪都。随后,全国有大片的国土沦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才宣布投降。沦陷区的百姓终于盼来了这走向光明的一天,被日军占领的东北和早在甲午战争就被占领的台湾都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日军犯下的罪行累累。南京大屠杀、潘家峪惨案、三光政策、细菌战、毒气战、对妇女的强奸、放火和轰炸……大量军人战死沙场,大量百姓被无辜杀害。

“日本侵华罪行馆”以近万件日军侵华物证,图片400余幅,十件(套)国家一级文物佐证了自1931至1945年共计十四年间日军侵华罪行史。面对这一件件触手可及的战争历史物证、照片及复原的真实场景,大家再一次被历史所震撼,被战争的残酷所警醒,为落后就要挨打的现实所深深触动。


2.jpg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抗战下,中华民族最终战胜了侵略者,结束了这段屈辱的历史。在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各领域,都取了傲人的成绩,中华民族再次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最后,大家来到抗战老兵手印广场。缅怀这些为抗战做出过卓越贡献的英雄们。正是这些老兵们当年挡住了来势汹汹的日本侵略军,力挽狂澜,扭转乾坤,托起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

参观完毕,支部委员李锡伟、杨晶、蒋里、龙琨,党员代表赵婧婷、沈鹏等踊跃发言,大家在缅怀先烈的同时,都在思考,在今天,面对美国对我们商业贸易单边加税、对华为的制裁、对我国芯片等高科技行业的技术封锁,我们能做什么?我院作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的龙头企业,一定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勇于向华为等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学习,要发挥十一科技在电子高科技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支持国内芯片企业的成长,为中华之崛起,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题活动二:工总一院长鑫项目党小组组织了“以史为鉴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红五月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活动


2019年6月8日,十一科技合肥长鑫项目党小组在工总一院董事长陆崎的带领下,以“以史为鉴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为口号,前往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在历史中汲取新的力量。

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继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解放全中国的又一次伟大战役。是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渡江战役总前委就驻扎在合肥市肥东县撮镇瑶岗村。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先后参观接待有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第76集团军副军长周建国少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等领导人。6.jpg

最后,工总一院支部委员带领大家对上述两项组织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红五月的“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以及“以史为鉴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得非常及时,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响应了国家、党中央及十一科技提出的“红五月”系列主题活动,工总一院全体党员将以史为鉴,不忘国耻,团结奋进,力争在国庆70周年、院庆55周年及建党98周年之际建功立业,做出新的成绩,为实现本年度战略目标及全年指标而全力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