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观察| 金灿灿的世界: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4-14 点击次数: 1000

昨天是下雨天,今天又成了艳阳日,我们来到了昆山千灯古镇旁的大唐生态园。

千灯古镇隶属于昆山市,离苏州市中心只有35公里,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爱国人士顾炎武的故乡,是国家4A级风景区,千灯原名“千墩”,名出吴越争霸。


大唐生态园在千灯古镇南头的大唐村里,从开发至今已有十年的历史,我们来时正好赶上2018年千灯第十届油菜花节暨“千灯杯”中国好风光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展出的照片非常美丽,场面热闹。

这里是江南的富庶之地,大唐生态园离上海很近,与青浦相邻,离上海市区只有一小时车程。这里是寸土寸金,发展房地产可以大赚一笔,但大唐村的村民有远见,深知“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个道理,拿出3000亩地发展绿色经济,在十年前开建了这个大唐农业生态园,有效地保护了耕地,同时也实现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引进的先进大棚技术,为高效农业闯出了一条道路,同时也为千灯古镇的观光多了一个新的绿色景点。

生态园的亮点之一:现代农业的集约化。把分散的农地或荒地,集中打造,联片开发,实现农业的集约化,既是对农田的有效保护,又是对农田的高效开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生态园的亮点之二:旅游观光。生态园多样的菜类、花种与果树,营造了四季花常开的绿色生态百花园,一年四季都可供游客观赏与休闲。游客们纷至沓来,除旅游门票外,还带动了餐饮、旅游产品、广告、专项推广会等活动,这些都会成为不断增长的收入。

生态园的亮点之三:大棚技术。大棚里有特色蔬菜和瓜类,都是市面上最流行的,价值很高,这也是生态园的一绝。这些种子的价格是很贵的,如美国的芦笋,每公斤种子价格可达14000元,仅3个月便可长成半人高。大棚技术成片引入,为高效农业与现代农业提供了可能。

生态园的亮点之四:美丽的百花园。不同的季节,生态园变换着不同的颜色,永远是姹紫嫣红,鲜花盛开,百花争艳,四季常青,小桥流水,湖光美景,一幅现代乡村的美丽图画,吸引着来自城市的人们,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现在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阳光下,金灿灿的油菜花发出黄色的光芒,这光芒耀眼无比,这光芒穿透云雾,这光芒把整个世界变成一片金色,人们如同披上一道金色霞光。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但要实施这个战略,要通过一个个载体来实现,而生态园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是一个很新的创举。

农业大有可为,农村大有可为,在今年的工作指导思想中,我们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院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要思考如何用我们的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