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 多管齐下,向管理要效益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5-19 点击次数: 2000

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美国对中国打压加剧的情况下,中国面临考验,世界面临危机,我们面临挑战,如何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增长,是我们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五大热点可以长期成为十一科技强劲增长点:

一是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电子与材料产业。主要是8~12吋芯片、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8~12吋大硅片等,我们在这些主导领域能实现全面整合,实现从设计到总包全过程的整合,能提供从投资策划到投产全过程的服务。这方面我们有很多代表性的项目,建立了在国内无法撼动的地位。这个地位是靠我们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最近二十年的快速成长,而这个核心技术在当下具有特别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我们要用我们的优势为国家战略服务好。
二是新基建领域。主要是智能化、5G通讯、大数据、云计算、现代物流、互联网等;我们在制造领域、数据中心、物流方面优势明显,这些领域是国家又一个战略投资重点,是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基础,同时又与集成电路的发展密切相关,我们要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创新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出力。

三是生物医药与医疗领域。我们的优势主要是在生物P3、P4实验室、生产线的设计。在疫情后,国家会加强对生物医疗领域的投资,会加大对公共医疗的投资,我们要用我们的优势,服务好这些项目。服务这些项目,既是社会的需要,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专长。

四是新能源领域。主要是光伏发电与风电。我们多年来在光伏发电的设计与总包上处在前列,风电的发展也很快。我们多年来在光伏发电的设计和总包排名上,排名位列前列,最近我们通过与贵州电建等合作,加快了向风电进军的步伐。长远看,在新能源上,我们也是双轮驱动,就是光伏与风能,共同发展。

五是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这方面我们很有机会。
第二,向集中采购要效益

随着院规模的扩大,在2018年开始迈入百亿级大院后,集中采购就显得非常重要,对全院的集中采购给出可操作的指导性原则意见迫在眉睫。我在5月13日就集中采购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是全院所有集中采购中心工作的指南,这个讲话的核心要点就是:“综合评价,战略优先”。总部正在以项目为契机,抓紧总部今年几个总包项目的机会,力争在工程质量与效益上再上一个台阶。
第三,向战略要效益

战略决定方向,战略决定效率,战略决定成败。十一科技20年来快速发展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战略图强。20多项与时俱进的战略,一直推动十一科技快速发展,而近几年提出的“双轮驱动战略”"三化战略"“四项新战略组合”,给我们指明了新时期发展的新方向,给我们的腾飞插上翅膀。具有多层立体结构的双轮驱动战略,一直是我们生存的基础、成功的法宝,5年孤注一掷的战略发力,实现利润结构多元化的历史性转折。而"三化战略"“四项新战略组合”,保证了在2019年与更加困难的2020年稳步增长。
第四,向成本核算要效益

我们的成本核算非常粗放,考核工作流于形势,没有与直接效益、成本挂钩,要把成本核算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消除死角,一个不放。每个干部对所分管的部门、分管的人员,要有一本账,要有成本分析账,要把管理细化到每一个人。
第五,向延伸产业链要效益

我们现在优势还是停留在产业链的上中游,但由于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因此没有凸显价值链的优势而处于产业价值的低端,延伸产业链,是提升产业价值的潜力所在。延伸产业链,最好的办法就是设计总包一体化。就是要把设计的优势转化为总包的优势,要把设计的优势转化为工程的优势,要把设计的优势转化为效益的优势。
第六,向开放合作要效益

要建立更新、更好、更大的合作平台,为我们施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要在2014年平台理论的基础上,继续在新的时代建立更好的新的平台,为十一科技的发展提供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
第七,要提拔一大批有作为、敢担当的年轻干部,调整碍事的干部

希望大家推荐好干部,把那些长期把持一方,发展太慢,心胸太窄的干部,坚决换下去,把那些能开创局面的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上。实践证明,发展的关键是要有思路,但只有思路没有干劲还是不行,有干劲没有办法也不行,因此,选择有思路、有干劲、有办法的年轻干部,是当务之急。有时候,换一个干部,就换来一个新局面;调整一个干部,就迎来一番新天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现在的特殊时期,只有青春的力量才能战胜危机,只有青春的力量才能逆势飞扬,而一些过时的、保守的、颓废的,是无法战胜当前这场危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