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记十一科技工总二院党支部“重走长征路”主题学习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5-30 点击次数: 3000

2019年5月18日~19日,工总二院党支部响应党中央、十一科技院党委的号召,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的主题学习活动,活动以“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口号,“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在约2000公里的行程中重温了长征的光荣历史、在历史中汲取新的力量。

18日早晨,工总二院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欧华星同志的带领下,出发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是长征途中伟大的转折性战役之一,通过馆内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和深入分析,大家重新领略了“四渡赤水”战役的魅力,更深刻的感受了长征路上艰苦奋斗的红军精神。尤其是介绍到“断腿将军”钟赤军的故事时,讲解员也被先烈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在哽咽中介绍了钟将军在夺取娄山关的战斗中右腿中弹骨折,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忍着剧痛做了截肢手术,拖着仅存的一条腿走完了长征路的故事。

1.jpg

2.jpg

党员代表们认真聆听讲解

19日上午,我们来到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在绵绵细雨中,青山翠柏,庄严而肃穆,工总二院党员代表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大家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纪念碑前的入党誓词,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祖国安定团结的来之不易,更加感受到作为共产党员的义务与担当。入党誓词既提醒了党员同志“不忘初心、恪守承诺”的精神操守,也使我们感悟到誓词中蕴含的沉重责任,回想自己入党之后的所思所为,寻找不足、争做优秀。

3.jpg

工总二院党员代表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从红军烈士陵园出来,我们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遵义会址纪念馆。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遵义会议”是红军长征伟大的历史转折点,“遵义会议”独立自主的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

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工总二院党员参观了遵义会址纪念馆的全部展示内容,并不时停下脚步,与讲解员和其他参观的党员群众探讨心得体会。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不仅学习了遵义会议的详细资料和历史地位;更通过纪念馆中真实的史料、详尽的分析、缜密的数据,对遵义会议前后重大历史事件重新梳理,系统的重温了红军长征的全貌。

4.jpg

参观遵义会址纪念馆

参观纪念馆时,恰逢阵雨,但参观的党员群众仍络绎不绝;雨中的遵义给此行的党员同志带来更加凝重的历史感。院气动工程首席专家李骥同志在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后,写下了《雨中遵义城》,代表党员同志表达了本次学习活动的收获和感悟。


《雨中遵义城》

                           李骥

家国八十五年前,国破家亡行路难,

共产精英再聚首,遵义会议光明现,

艰苦卓绝十五载,四九迎来新政权,

红色基因融血脉,山城雨后展笑颜。

5.jpg

党员代表们在遵义会议会址前亲切合影

返回成都后,欧华星和张若思同志代表工总二院党支部向十一科技党委书记赵振元同志汇报了本次主题活动的心得体会,以及第二批学习活动的计划安排,并向赵振元同志赠送了本次活动的学习材料。工总二院全体党员一定牢记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结合十一科技“红五月”劳动竞赛动员大会的具体要求,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98周年、国庆70周年、院庆55周年,砥砺前行、再立新功!

6.jpg

欧华星和张若思同志代表工总二院党支部向赵振元同志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