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 地区发展战略研究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1-30 点击次数: 1000

昨晚(26日),上海分院举行年会,上海分院360多名干部员工、正在上海分院合作项目的全院其他部门员工数十人,共计400多人出席,盛况空前,气氛热烈。先是干部们的述职,再就是自编自演的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同志们荡漾着幸福,充满着自信,把一年来的喜悦尽洒,把一年来的快乐共享,晚会高潮迭起,不断推向一个个高潮。

1.jpg

成都总部第一栋大楼(已于2016年5月投入使用)

白焰同志作为上海分院的主要领导在最后述职,用一组组靓丽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上海分院2017年的突出业绩:上海分院合同超过80亿,营收、利润、净上交在各分院中位前列,这些数据、特别是合同数据成长十分喜人,已经超过一些设计大院的合同,标志着上海分院的不断壮大,上海分院作为十一科技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十一科技的地区战略,体现了这个战略的成功。

2.jpg

上海分院(东南区总部,在贝岭大厦办公

 一、什么是地区战略

 “战略,是一种从全局考虑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规划,战术只为实现战略的手段之一”。这是百度的解释,作为伟大的领袖、伟大的战略家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研究带全局性的战争指导规律,是战略学的任务。研究带局部性的战争指导规律,是战役学和战术学的任务”,他还指出:“然而全局性的东西,不能脱离局部而独立,全局是由它的一切局部构成的”。毛主席的话,深刻地指出了战略的任务以及全局与局部的关系。

地区战略是指企业在地区发展的战略,企业在这一地区发展的布局、发展的目标、方法与步骤等。企业地区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企业总体战略服务的,是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在地区发展上的体现。

总体总是由地区组成的,市场总是可以分解的,无数个地区市场的总和就是总的市场。

3.jpg

华东总部大厦(已于2014年5月1人投入使用)

十一科技的地区战略是:在总院的正确战略主导下,在我国产业、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地区中心或区域中心,建立十一科技区域中心,支撑与推动院战略的实现,支撑与推动院的发展。地区具有四大功能:总院指令的执行中心、市场开发中心、地区发展的协调中心、干部人才的成长平台。

经过长期建设,特别是经过最近18年的快速发展,十一科技已形成了一个总部(成都)、七个大区(东南区、华东区、华北区、华中区、西北区、东北区、西部区)、28个分院、40个独立核算部门的战略布局,这种布局很好适应了我国高科技与产业发展的需要,适应了院快速发展的需要、是十一科技之所以快速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原因。

二、地区布局,奠定发展的大格局

十一科技总部在成都,如果没有强大的地区支持,就无法站在市场前言,无法贴近市场,无法为客户提供就近服务,无法集结本地的优秀人才,无法实现快速发展的步伐,无法实现心中的梦想,无法实现自身宏大的战略。

大战略,需要大格局,大格局,才能有大发展。没有地区的精心布局,没有地区的大布局,就不会有发展的大格局,没有地区的大布局,就没有十一科技的大格局。

不肯走出去,守在家门,是不可能发展的。因为家门口的市场总是有限的,是根本无法适应发展的,要想有更大的收获,要想有更大的惊喜,必须走出去。

4.jpg

华北大厦(华北区总部,预计2018年底迁入使用)

三、地区布局,用心血浇铸

实际上,地区布局已经不是战略了,因为人人都知道地区战略好,但真正实施并能获得成功的并不多,特别在设计行业,少之有少,究其原因,地区布局是一个系统工程,与战略、策略、政策、市场、领导、人才、投入、决心、环境、机会、时间、条件等都有关系,处理好并非易事,要经历时间与风雨的考验,不会轻易成功,特别是设计院设分院,涉及因素多,那就更加复杂了,成功就更加困难了。

世界上任何有价值的事,都不会轻易成功;而一旦成功,其价值就会日益凸显,充分释放,让你受益无穷。

18年来,无数次的调整,无数次的挫折,无数次的探索,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风险,造就了今天的成功。

18年来,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地区建设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一科技的中坚力量,老将风采依旧,新苗茁壮,成为设计行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8年来,十一科技以深远的战略眼光、十一科技健儿以永不退缩的顽强精神、以艰苦创业为荣的品德,勇敢地走出四川,走出成都,在全国扎根,与当地的优秀人才一起,组成十一科技的强大团队,开辟了一个又一个地区,开发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形成了今天强大的地区格局,有力地支撑了十一科技的发展格局。

18年来,十一科技地区格局已成气候,成为全国设计院中最靓丽的花朵之一,如今,以上海为中心的东南地区、以无锡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以天津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形成了十一科技的龙头大区,成为十一科技的支柱,规模约占全院的二分之一,仅这三个大区的合同、营收、利润之和就可以超越不少对手,其他的四个区与总部,同样发展很快。

5.jpg

南京分院(华中区总部,预计2019年底迁入使用)

四、地区总部,是强大而温暖的家

在18年的发展中,我们以远见的战略,勒紧裤腰带,挤出资金,投资地区总部建设,成功把握一个又一个机会,抓住机会,快速扩张,辛勤播种,在如此紧的财力下,坚定投入,全国28个分院中,绝大部分都购置了固定办公用房,使分院与地区总部有一个稳定的家、强大的家、温暖的家、现代的家。已经建成的总部大厦、华东大厦、正在建设或在策划中的华北大厦、西北大厦、南京大厦、苏州大厦等,更以其美丽的风采,光艳四方。

这些地区与分院,是镶嵌在十一科技光荣品牌的璀璨明珠,发出耀眼的光芒,是十一科技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6.jpg

大连分院(东北区总部,已于2008年迁入使用)

五、扎根地区,与城市共享发展繁荣

除总部外,扎根在全国28个分院,不仅成功把握当地发展的机会,共享地区发展的成果,而且为当地的税收作出重要贡献,有些分院还为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与服务作出了重大贡献。

十一科技,在很多城市,很多地区。已经成为当地的响亮品牌,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成为城市与地区高科技与新能源的著名企业,成为城市与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服务城市,融入当地,这就是十一科技地区战略的必然结果。

扎根当地,融入当地,与当地融为一体,与城市发展同步,与地区发展共舞,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这也是十一科技无数创业健儿的忠诚,这就是十一科技地区战略的真正初心。

7.jpg

西安分院(西北大厦,西北区总部,预计2019年迁入)

六、辛勤付出终获回报,享地区战略灿烂之果

几十年的努力,十八年的奋斗,使总部地处西部的十一科技尽享全国发展的机会,尽享当年辛勤播种的丰硕果实。地区的战略与产业转型战略、双轮驱动战略将持续推动十一科技在同业内傲视群雄、持续走强。而不断深化与巩固的地区战略,会继续演绎更大的精彩,一切都在路上,一切都在转型中,一切都在深化中,地区之花必将开出更加灿烂的果实。

把每一个分院、每一个地区都建设成为规模分院、规模地区,都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竟争体,这就是我们地区战略的目标。

8.jpg

绵阳分院、西部建筑(西北区总部,已于2011年迁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