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 莫道君行早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2-28 点击次数: 1000

春天到了,生命蓬勃,到处充满生机;漫山遍野,到处是花的海洋;郁郁葱葱,到处是满目绿色;城乡繁荣,到处是希望的田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抓住春天的机会,抓住春天的播种,才能有秋天的收获。而春是短暂的,瞬息而过,如果不能抓住春天的每一个日子,不能抓住春天的每一个早晨,一切都是空的,到秋时会颗粒无收。

“春风又绿江南岸”,春天的日子里,一切都是美丽的,江南更是如此,江南充满生命的欢腾,充满着蓬勃的活力,到处都是发展的热潮。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春天的机会是宝贵的,春天的机会又是短暂的,宝贵的机会如果擦肩而过,一去就不再来,我们必须紧紧抓住。

发展,总是靠真抓实干才能达到;超越,总是通过把握机会才能实现;平行超车难度大,弯道超越机会多,而春天的机会就是一个弯道,必须实现快速超越。

然而,超越要分步进行,不能超越自身实力。弱小企业,只有通过一次次机会的把握,不断累积,才能最终成就宏伟大业,超越对手,而不能幻想只通过一次不切实际的大机会就翻天。天,是翻不了,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规律,违反了规律,必然会得到报应。

这方面要向股神巴菲特学习,他的十点投资经验对我们把握机会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一是长期投资;二是利用市场的误判;三是安全边际;四是防守第一;五是保持足够的现金流(会空仓);六是股市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体;七是永远不要加杠杆;八是不熟不做,守住自己的能力圈;九是选股就是选女婿;十是把大赌注压在高概率事件上”。而像乐视那样,试图靠炒作到处开花,全面铺开,到头来,一地鸡毛,害了自己,也害了一大批盲目跟进的大中小投资者。这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发展与超越必须要有健康的心态,必须量力而行。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这是毛主席的壮美诗篇。当时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将被迫要开始长征,毛主席在这个低潮时写下了如此壮丽的诗篇,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充满信心。

如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走进了新的时代,新的时代,一切都是欣欣向荣,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的美好春天,面临的是一个难得的历史黄金期,我们应该更有信心,让我们把握这春天的机会,努力耕耘,迎接收获的金色秋天!

趁早行动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丢掉的机会再拿回来,莫辜负了美好春光的期待,莫丢了早晨的宝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