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观察| 还是开放合作好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思考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3-04 点击次数: 1000

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推动美国经济发展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减税与贸易保护主义等,毫无疑问,其中的减税政策应该是有效的,从企业35%的所得税降到21%,幅度是大的,这对于繁荣美国经济、降低企业税负、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就业、提高国民收入、刺激消费、促进生产等都有显著作用。

但特朗普总统采取更多的是闭关自守的办法,唯我独尊,不尽义务,一切以美国利益为先,先是退出了一些地区多边贸易组织,以后又不断任意挥舞贸易制裁大棒,提高一些关键贸易产品的进口关税。

特朗普总统在3月1日宣布,将对进口美国的钢铁与铝材全面课征25%和10%的关税,涉及加拿大、日本、韩国、中国等110个国家。美国与欧盟、亚太各国频发贸易磨擦,影响国际间贸易的正常交往,影响美国与其他国的正常贸易往来,这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抵消税收改革带来的红利,美国将在特朗普闭关的政策下失去其全球的领导地位。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是统一的,闭关自守的做法不符世界发展的潮流,终归被历史发展进程所淘汰,被世界各国所唾弃。

任一国家都要融入世界,这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要承担的义务、责任与担当。财富,资源,要实现共享,才能充分释放其宝贵价值。

不仅国家之间要开放,要合作,要互补,城市、地区、企业与个人同样需要开放,只有开放,城市、地区、企业与个人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开放,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发展,是自己的事,也是大家的事,是大家共同的事,单赢是不能长久的,单边主义是行不通的。共同富,才是真正富,如果大家都很贫穷,那么生产的商品与提供的服务就没有人能购买,世界经济无法实现良性循环。

开放,才能使自己成为世界经济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我们都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们只有彻底打开大门,与世界融为一个整体,相互补充,相互融合,才能成为其有机的一部分,如果游离在这个经济体外,就会割断我们与这个经济体的有机联系。

开放,才能跟随与引领时代的发展。我们早已进入信息时代,发展与变化日新月异,实在太快了,我们只有把门彻底打开,随时吸收人类发展的最新成果,才能与日俱进,保持与时代同步,不被淘汰。如果开放不够,开放不充分,就会落后,而落后就意味着挨打。

开放,才能发现自己的差距。差距,只有在开放中才能发现;差距,只有在开放中才能逐渐缩小;差距,只有在开放中才能超越。

开放,合作,才能成就大事。任何国家,任何城市,任何企业,任何个人,其资源、市场、优势、能力等都有其特点,但又有其局限性,只有合作,才能互补,才能做大事。价值观、文化、理念、伦理等方面的差距,也只有在开放中逐渐融合,在合作中逐步彼此理解。

开放,才能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新动能的形成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只能是开放过程,只有开放,新的思想才能引入,新的动力才能形成,新的动能才能获得,离开了开放,一切都是封闭的,一切只能原地踏步,止步不前,不可能获得任何新动能。

开放,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可持续增长,意味着要源源不断获得增长的动力,源源不断获得新的市场,源源不断获得新的增量,而新市场与新的增量,只有通过进一步开放才能实现。

通过开放,打开市场;通过合作,赢得市场;通过发展,推动市场。

要尽快形成“开放、合作、发展”的新格局,建立发展的更大平台,推动更快发展。

40年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光辉指引下,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改革开放,与世界同步发展。40年后,巨龙腾飞,中国人富起来了,中华民族彻底站起来了,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现在,党的十九大的光辉指引着我们,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深化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将使中国人民强大起来。

继续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与国际市场的全面接轨,同时保持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是我们成为一个伟大强国的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