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 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8-09 点击次数: 1500

当前,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没有和解的迹象与可能,因此在当下,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尤显重要。目前,在院战略经营的思想成功推动下,院经营形势鼓舞人心,若能抓住良好机会,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我们必将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要加快以下一些工作:

一是要加快核心能力的提高。

当前,国家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安全网讯、通讯、军工、生物制药等技术与领域,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我们应当全力以赴去学习、介入、推动,争取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既为国分忧,同时也为我们自身发展寻找新的动能。


二是注意新动能量与质的提升。

首先,对新动能,要注意量,没有一定的量就没有一定的质,没有在新兴战略性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量的积累,就无法取得量的优势;但新动量的扩大,并不等于质的提升,如果没有一系列创新的突破,没有系统技术与服务的升级,我们就无法取得质的提升,同样无法维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注意对旧动能的改造与提升。

新动能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凭空产生,它必定从旧动能中蜕变而来,因此对原有旧动能的系统总结、改造、提升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四是注意支持大胆改革、支持新动能发展的政策的出台,注意引进适合于新动能生长的各类宝贵人才。

让政策与人才成为推动新动能发展的要素,让改革成为新动能发展的巨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