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 文化的力量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1-02 点击次数: 2000

文化是什么?比较统一而简明的解释是: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

我们为什么要重视文化?因为文化的作用深刻而广泛地影响着我们的生存与发展。

文化是生命的灵魂。人,不能没有灵魂;企业,不能没有文化。没有文化,人就成了空心的壳体,一击就破。没有文化,企业的竞争力就很弱,一击就碎。文化,是宗旨、信仰、价值观、方法论、战略与策略等,离开了这些,任何个人、任何企业、任何团体,生存难,发展更难。

文化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竞争,不仅是硬实力的比拼,更是软实力的较量。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战场的对垒,市场上的竞争,不仅是实力的较量,更是智慧的拼搏,要以实力加智慧、枪杆子加笔杆子,才能取得胜利。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打败了国民党的数百万军队,最终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文化鼓舞人的斗志。文化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而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是不容忽视的。信仰,就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正是信仰的力量支撑着共产党人从南湖出发,从建党初期的58人,一路走来,不断壮大,无论任何艰难险阻、无论任何强大的敌人、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都打不跨共产党人。如今这支当年58人的队伍,在毛主席和他的继承人的领导下,前赴后继,不断发展,成为了9000万人的大党,成为领导14亿人民奋进的核心力量,共产党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

文化陶冶人的情操。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才能适应现代市场的竞争。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文化是一个关键的要素。高素质人才必须同时具备科学与文化的基本修养,才能走得更远。文化,决定着企业的格局,决定着人们的理想,没有大的格局,企业走不远。没有理想,人就不会有坚定勇敢的行动。

文化是凝聚团队的纽带。团队的团结,士气的高昂,战斗力的强弱,除了必要的物质基础、装备与公平透明的政策外,团队的团结成为非常关键乃至是决定性的因素。文化成为凝聚团队团结的重要纽带。歌唱得好: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共同的文化,共同的目标,把大家紧紧连在一起。而在文化活动中的共同参与、相互融合,是增进团队团结最好的办法。

文化活跃着团队的气氛。团队的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团队的士气,而各种文化活动,歌声、音乐与艺术,始终是人们精神力量的源泉,《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文化,时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活跃着团队的气氛,增添着团队的活力,使团队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士气与战斗力,这是团队强大与每战必争、每战争赢的最有利条件。

文化是生活的组成部分。我们每天忙于工作,忙于市场的竞争,忙于挣钱,但这都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生活更加美好,而美好的生活总是以丰富的文化为内容的,没有或者缺少文化的生活,是枯燥的,乏味的,没有意义的。

文化是对外的名片。对外交往,首先给人印象的是你的文化、你的环境、你的文明、你的艺术、你的精神、你的外貌、你的着装、你的知识、你的文化修养、你的谦和、你的礼貌、你的智慧、你的策略、你的意志和你的影响力等,要想打动客户,并获得客户的好感与认同,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你让客户认知的重要名片,是能否走进客户心里的重要标尺。

文化,是一番新的天地。文化,不仅深刻影响着科学、生产力、物质与社会的发展,而且文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宽广的市场,是一个庞大的艺术天地,是一大片未曾开垦的处女地,是一个庞大无比的精神家园,只要肯于辛勤播种,一定会收获丰硕成果。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收获着成果,而且也成就与锻炼着一大批人才。

综上,文化是一种非常强的软实力,是一种极强的竞争力,我们之所以如此重视文化,其意义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