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 发展,要有紧迫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1-16 点击次数: 1500

当下,市场环境日益严峻,如果一切按步就班,老一套,四平八稳,没有创新的做法,没有改变现状的紧迫感,就无法赶上这一班快车道,就会一事无成。

发展速度,要有紧迫感。速度不能太慢,太慢了就会被别人超越,而一旦被人超越了,再赶上去就难了。 没有速度,就没有效率,就没有效益,就没有竞争力,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没有速度,就没有增长,落后了,意味着挨打,而挨打就是失败。没有速度,就无法超越对手,就无法争第一,就不无法实现心中的梦想。高质量发展就是速度与质量的统一,就是速度与质量的同步提升。

转型升级,要有紧迫感。转型升级,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人们消费需求的改变,要求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如果仍然固守在传统行业,不作任何调整,市场势必越来越小,最后必定被淘汰。结构性的调整虽然不能在短期内完成,但也必须确定方向,设定一个时间表。

开发市场,要有紧迫感。市场是起点,也是终点,是我们的生命线。没有市场,就没有生存的依托,再好的技术也无用武之地。当前,市场下行,由于市场资源的有限,拼抢会更激烈,如果没有非拿到不可的紧迫感,就会失去市场。同时,我们要开阔市场的思路,多元出击,多元发展,国内外并举,市场的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抓住机会,要有紧迫感。机会稍纵即逝,慢腾腾地,什么机会都抓不住。只有紧紧握住机会,毫不放松,变不可能为可能,才能创造机会,才能抓住机会。一旦失去机会,再想去抓,就没有可能了。有时,即使花更大的代价,也很难找回逝去的机会。失去机会,就会被对手拉开差距,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就会被历史所遗忘。珍惜每一个可能存在的机会,必须要有紧迫感。

引进人才,要有紧迫感。竞争,是实力、智慧、战略、策略等的比拼,更是人才间的较量,要想取得竞争的胜利,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人才支撑。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市场,一个人才支撑一片天地,一个人才改变竞争格局。这就是我们之所以重视人才的原因。

技术创新,要有紧迫感。技术上是否站在制高点,在技术上是否有话语权,这是能否主导市场的关键。说到底,是技术决定与影响着市场,而加紧创新,加快技术专利与设计专有技术的研发,成为争取市场主动权的关键。

扩大合作,要有紧迫感。合作可以扩大我们的市场,扩大我们的影响,扩大我们的领域,可以使道路更加宽广,可以使资源整合加快,可以使竞争力得到提升。

持续调整,要有紧迫感。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客户需求的不断改变,竞争对手的不断变化,要求我们持续调整我们的战略、策略、做法等乃至一切,不及时调整,就无法适应发展的要求。这世界,一切都变得太快了,一切都需要我们作出调整。

文化建设,要有紧迫感。文化建设,对内凝聚,对外提升,是一个大的平台。文化建设,是庞大的工程,是天地广阔的百花园,是巨大的软实力,必须抓紧,抓出成绩,抓出水平。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的一切都要有紧迫感、危机感,从紧迫感、危机感中,找到速度、效率、效益与竞争力,更好地为我们的目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