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 干部要敢于作为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1-17 点击次数: 2000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发展遇到很多难题,前行遇到很多困难,能否顺利带领团队稳步发展,关键是干部是否作为,是否敢于作为,是否善于作为,是否勇于担当。

任何人,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关键要务实做事,勇于担当,而不能什么事也不想做,什么责任也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干部,就是职位再高,任职再长,也是浮云一朵,过后就忘。这种人不会让人怀念,因为做事太少,对不起组织与领导的重托,对不起组织与领导的信任。

改革发展的成果,是靠干出来的;强大的今天,是靠干出来的。干是硬道理,发展是硬道理,进步是硬道理。要造成一种风气,看谁干得多,看谁干得好,看谁能担当,作为选拔与考核干部最重要的标准之一,让那些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无处藏身,混不下去。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新中国的建立是无数英烈用生命换来的,建国七十周年的宏大伟业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果是干出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

任何干部,只要在位,就要做到"抓铁有痕,雁过留声,为官一任,造福于民",这才是我们干部要采取的正确态度。

只有敢于作为,才能开启新的征程。过去的一切都过去了,新的时代已经开启,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新时代对一切传统产业提出要求,发出挑战,如果我们无所作为,不能调整,不抓住新机会,势必会被新时代所淘汰。

只有敢于作为,才能带领大家继续前行。战略已经制定,航道已经开辟,关键是我们干部的执行,而在执行中敢于作为、排除万难,确保战略的实现成了关键。往往有这种情况,战略是正确的,但干部在执行中不作为,不敢担当,致使战略无法实现。

只有踏实作为,才能务实推进,才能逐步改变面貌。领导已经制定了战略,下面就不必再层层提出战略了,只要执行就可以了。如果再层层空谈,把正确的战略束之高阁,那么宏伟的蓝图就只能永远停留在纸上而无法实现。

我们要培养那种忠诚担当,敢于作为的年轻干部,要大胆起用一批务实推进、敢于开创的新干部,让他(她)们成为推动发展的新生力量。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在当代需要有白求恩的精神,我们要永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任什么职务,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在位一天,就要忠诚履职,当好一个闪亮的螺丝钉,做一个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干部,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