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SNEC展会报道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06-02 点击次数: 3000

6月2日上午,SNEC 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来自全国各地行业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大会。史玉波、谢文澜、石定寰、朱共山、刘汉元、曹仁贤等行业领袖出席并发表致辞讲话,为本次新能源盛会拉开了序幕。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震主持。随后,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原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主席朱共山,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亚洲光伏产业协会执行主席刘汉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Martin GREEN教授,本届光伏前沿技术大会主席、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所长 Armin ABERLE教授分别致辞。

致辞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环节,该环节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颖以及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忠卫博士共同主持。随后,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主席、亚洲光伏行业协会(APVIA)主席、协鑫 (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作“风光储氢再出发,目标碳中和”的主题发言;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作“融合能量流与信息流,推动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主题发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作“构建光伏产业新生态,助力实现碳中和”主题发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作题为“碳中和任务艰巨 能源革命是大势所趋”的主题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作“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前景和关键技术”主题发言;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董事David RENNE 博士作“The Significant Role of Solar Technologies in Meeting our Climate Goals”主题发言 ;European Solar Manufacturing Council (ESMC)主席Eicke WEBER 教授作“The Future of PV in a World Moving towards 100% RE”主题发言;CEO,SolarPower Europe Walburga Hemetsberger 女士作“Solar in Europe - opportunity for a truly green recovery”主题发言。

6月2日下午,第十五届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对话由中山大学沈辉教授主持。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做了主题演讲。

随后,第一场重量级的领袖对话开启,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应邀参加。刘汉元、曹仁贤、侯金龙、钟宝申、张含冰、舒桦、杨立友、赵振元、王贵清等行业著名领袖与专家共话“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赵振元说,为了迎接双碳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实现未来双碳目标,要注意四个方面:

一是光伏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与可能带来的风险。光伏现在新一轮的快速发展,要分析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以及产业链不配套的新风险,避免危及难得的行业健康发展局面再次受到影响;

二是土地资源的局限与光伏快速发展不匹配。由于光伏对土地资源需求较大,现在的光伏电站建设往往遇到土地难题,要研究如何克服光伏大规模化应用的课题,同时又要贯彻节约用地,要大力发展分布式;

三是新技术出现可能带来的影响。新技术不断在出现,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但也要分析对光伏行业的影响,比如核聚变技术最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据预测,2050年将实现首个核聚变电站的产生,开始实现核聚变氢能的商业规模化应用;

四是海外。还要注意国外对我们新能源技术发展方面可能出现的限制问题以及疫情的不利影响,现在国外的疫情远没有结束。

赵振元的讲话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擘画了光明的未来,将为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

第二场对话也在大家期待中开启,对话主题是“院士看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能源未来”。由施正荣博士主持,杨德仁院士、褚君浩院士参与对话,为“光伏+储能”、光伏直供、光伏制氢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建言献策。

第三场对话仍围绕着“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由何继江主持,曹华斌、段育鹤、方刚、谢建军、凌志敏、孙广彬、唐骏、须婷婷、张凤鸣等行业著名领袖参与对话。

当天,赵振元在开幕式前还与出席会议的行业领袖朱共山、曹仁贤、侯金龙、徐惠娟等亲切见面,在开幕式期间同高纪凡、李振国亲切见面,在对话时还与钟宝申、曹华斌、何继江等行业领导与大咖领袖亲切见面,为新能源行业发展与企业合作相互交流。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