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培训中心开展2021年第八期培训(数据中心设计II)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06-24 点击次数: 3000

6月24日,大连培训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第八期培训(数据中心设计II)。本次培训主会场分别设在北京分院和总院天府厅,由院高级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赵远远主持,讲课老师分别为北京分院副院长乔星、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华、北京分院数据中心主架构师徐勍、工总二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江为、以及建筑四院总工程师杜嵘五位老师。总院及其他各分院、各项目组共计300余人以视频形式参加培训。

14:00点培训准时开始。首先主持人赵远远同志作开班讲话,他主要讲了三点:一、首先感谢北京分院院长李天山同志对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及讲课老师的组织;二、数据中心已经成为重要的投资热点,虽然工程设计没有半导体行业复杂,但受互联网等行业的影响,技术更新很快,客户分化明显,并且由于是高耗能行业,未来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结合会更加明显。三、去年举行了数据中心设计第一期培训,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本次第二期培训的内容充分反应了数据中心的特点,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听讲,共同探讨,共同学习。

接着进入培训环节。本次培训由四个课程组成,第一个课程《某头部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项目设计经验分享》由乔星、王爱华同志讲解。两位老师以实际项目为例,讲解了数据中心项目设计中总图专业、建筑专业、给排水专业、暖通专业、供配电专业和弱电专业的项目特点及新技术、项目难点及解决办法。

第二个课程《数据中心工艺架构浅谈》由徐勍同志讲解。他给大家讲解了数据中心规范分类、数据中心系统组成等数据中心概念;数据中心需求收集及规模估算;以及数据中心设计中建筑结构、机柜通道、供配电、暖通动力、消防给排水、智能化弱电等各系统规划。

第三个课程《超算中心设计要点》由江为同志讲解。他为大家讲解了超算基本概念、超算中心工艺特点以及与传统数据中心的区别、超算中心暖通设计要点、超算中心电气设计要点,在最后的总结与探讨中,讲解了超算与传统IDC的差异与融合、超算中心设计的展望。

第四个课程《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节能报告解读》由杜嵘同志讲解。她给大家讲解了满足审批通过的节能报告的篇章主要应包括的内容,并重点讲解了项目能源消费种类、消费量、项目能效水平评价——数据中心能耗指标——PUE值等。通过能评报告的读解,使大家理解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性,数据中心的工作效率是管理数据中心的关键决策标准,只有了解电源效率的真正成本,才能做出最好的方案选择。

数据中心作为国家层面认可的“新基建”七个重要内容之一,作为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成为支撑“新基建”发展的重要底座。我院由赵远远高级副院长牵头主持的数据中心系列培训讲座,使更多的同事及时得到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数据中心的建设。培训结束后,大家对乔星、王爱华、徐勍、江为、杜嵘五位老师的精湛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