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 赵振元:坚持三化战略,化解发展风险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1-31 点击次数: 1500

当下,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存在诸多不定因素,习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会上提出,要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保持底线思维,确保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发展。领会与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分析内外形势,统一全体干部的思想,统一院发展的新思路,是当务之急。

摩擦加大、争端扩大、壁垒提高、经济下行、人心不稳等,或成为新一年可能存在的最大风险。新的一年,一种悲观的情绪在一些地区、在一些人中蔓延。

在看到不利的一方面时,我们必须看到另外有利的一方面,这样才能更深刻地把握事物真正的本质,不致被现象迷惑了前行的方向。

第一,行业内的周期性的波动是正常的。这种调整既是一种周期性的规律,同时也是行业健康发展所必须。

第二,发展中的平衡总是相对的,不平衡总是绝对的。这由事物运动的内部规律所决定,快一下,慢一下,这是再正常不过了,我们必须要正确对待。没有绝对的平衡,只有相对的平衡。只有不平衡,事物才能在调整中获得新动力,获得新动能。只有慢,才能快,只快不慢是不现实的,是违背客观规律的。

第三,调整,是各方需要。在经历了一阶段快速发展后,放慢速度,是各方面的需要,是各方面的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这一情况。

第四,放慢,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放慢,是环境所迫;放慢,是高质量发展所需。但放慢不等于不进,放慢更不等于倒退,放慢,是一种稳中求进;放慢,是为了稳中上进。

第五,发展是无法改变的大趋势。放慢,是为了中国与世界更好地发展。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14亿人口,改革开放四十年一直快速的步伐是停不下来的。而世界的发展步伐、一带一路的延伸、世界各国追求美好生活的发展步伐也不会停止。放慢,是为了寻找更大的发展机会,寻找更适合的宽广路子,寻找更适合生存的发展方式。

第六,"三化"战略,是今年院一切战略的核心。"三化"战略,是院经营战略的一部分,是经营战略在新一年的具体运用与体现,是双轮驱动战略的组成部分,是地区战略最好的应用,是2019年院指导思想核心的核心,是2019年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第七,坚持"三化",就是坚持了院发优势,而优势是胜利之本,发展之要。充分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是最好的战略。"三化"战略,避免了对单一重大项目的过分依赖,而这种依赖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坚持"三化"战略,真正化解了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化解了发展中的风险。

第八,坚持"三化",可以实现项目的大、中、小平衡发展,统筹兼顾,极大丰富了院的生命线。

第九,坚持"三化",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大项目。更好地、更系统地、更稳健地推进大项目,是大院的战略定位与目标所在,这是不会改变的。但"三化"是其基础,坚持"三化",可以在人才、工程经验、思想理念、管理能力、驾驭能力、防风险能力等方面,为大项目作更加充分、更加扎实、更加稳健的准备。

第十,坚持"三化",我们可以加快一些关键重要领域的发展。坚持"三化",可以使我们在电子之外的生物制药、新能源、物流、军工、工业、综合类、城市建设、民用工程等技术,有个突飞猛进的大进步,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大飞跃,有一个根本的大转型,使我们原本忽略的领域,重新成为我们的发展旗舰,成为我们在国内又领先的行业,使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只要认清形势,把握机会,每一次调整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进步与飞跃。十八年来,我们在调整中不断成长,在与对手的激烈对抗中不断壮大。我们的领域会越来越宽广,我们的快速进步与日益强大,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一切都在不断地调整与创新中完成。

第十一,坚持"三化",必定使我们的生存能力与适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坚持"三化",将使我们在大、中、小项目间更加游刃有余,使我们更加从容不迫地击退对手,使我们更加昂首立于国内大院前列之林,实现十一科技持续强盛的梦想。

2019年,将是"三化"战略全面实施的一年,将是十一科技优势与能力充分发挥的一年,将是十一科技最光辉的一年,没有任何悬念可以阻挡住十一科技连续十八年快速而又坚实发展的前行脚步。

让我们迎接这个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一年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伟大祖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